生命科学学院 | 团委学生会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

发布时间:2020-10-13文章来源:团委浏览:66


2020年10月8日下午,生命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前往天津美术馆开展“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主题党团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团委学生会成员学习了近四十年来中国女排队不畏艰难、努力拼搏的经历,并且深刻认识到中国女排优良品质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指导作用。


   1981年,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女的排球赛中打败日本队,赢得了我国女排的首个冠军奖杯。在之后的5年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女排精神在过去三十年的时间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给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时代拼搏的印记。回望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那是一个人人谈理想为荣的年代,那也是一个国人争先恐后用勤奋与智慧改变祖国面貌的时代,而中国女排用“五连冠”的佳绩,对各行各业的中国人起到了激励、感召和促进作用,为当时的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6年中国女排队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后再次夺得奥运金牌,极大地鼓舞了我们青年一代。这一场关键时刻的关键胜利,远远超出了一块金牌的含义。中国人从这场比赛中,看到了奋斗的价值,看到了精神的力量!女排精神是刻苦奋斗、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国人意识到了自己与世界的差距,充满了彷徨和失落。中国女排在这个时候脱颖而出,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成为了中国民族精神的象征。也正是这个时候,为了迅速提升中国女排的实力,时任女排主教练对女排进行了魔鬼训练。由于当时的训练条件十分简陋,女排姑娘在地上摸爬滚打,被摔得遍体鳞伤。没有球网,就用竹竿代替;没有臂力器,就和对手比力气;没有创可贴,就有胶布粘贴。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习女排为国奋斗、团结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将女排精神转化为当代新青年的精神,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生命科学学院的每一位同学都应积极发挥优秀带头作用,为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出贡献。

                                            

                                撰稿:宋至刚 崔雯   审稿: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