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天津青年创优能手”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3文章来源:团委浏览:649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及相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校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青年生力军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开展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天津青年创优能手”评选,现将有关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时间

2020年10月23日至11月12日

二、推荐条件及标准

(一)基本条件

“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天津青年创优能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各类评选20人,总数为60人。参评条件如下:

1.要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本领过硬、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取得突出成绩,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对青年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2.年龄应在14至40周岁之间(1980年10月1日至2006年10月1日之间出生)。

3.在市级及以上评优表彰中获得荣誉或在团市委等市级及以上部门主办的相关竞赛、评选、展示活动中获得全国奖励或市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4.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或受表彰的青年优先考虑

(二)推荐类别

天津青年创新能手:积极投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青年典型。

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富有开拓精神,在推动经济繁荣、公益事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助力扶贫脱贫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在社会上有良好口碑和信誉的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

天津青年创优能手:在本职岗位和相关领域中敬业奉献,艰苦奋斗,勤恳工作,锐意进取,取得优异成绩和突出业绩的青年典型。

三、推荐步骤

(一)分类推荐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及相关部门根据评选条件及标准,进行分类推荐,每类至多推荐1人,且只能将同一参评人推荐为一类,不可重复推荐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评选工作,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遴选事迹突出、感染力强的新时代青年典型。

(二)推荐流程

1.评选阶段(10月23日至112日)。一是严格审核把关,做好本级参评人员资格审查,做好申报材料审核,确保如实、准确、完整。二是推荐工作既要把好组织关,又要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青年意见建议,确保拟推荐人选能让青年信得服、立得住。要对推荐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三是112日前向校团委报送推荐人选材料(见附件1)。

2.校级评选阶段(11月3日至11月6日)。开展校级评选,组织评审工作小组,根据申报材料和推荐候选人现场5分钟展示,按照“创新能手”“创业能手”“创优能手”三个类别,从各推荐名单中择优每类至多1人作为市级参评推荐候选人。

3.公示阶段(11月7日至11月12日)。对推荐候选人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校团委要牵头成立评审工作小组,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开展推荐工作,切实挖掘、推荐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广大青年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青年发展搭建平台,保证参评人申报材料审核等程序性工作,不得额外增加参评人选负担。

2.加强责任落实。各单位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拓宽视野,广开渠道,发挥好为党育人的使命,对参评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所有考察对象都应征求所在基层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所在单位青年群众的意见。

3.加强宣传推广。校团委将把宣传贯穿于推荐活动的始终,组织受表彰青年纳入学校青年宣讲团队伍,在市级表彰后启动事迹宣讲活动,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带动一批青年在创新、创业、创优,科技攻关,为民服务等工作中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作用。

各单位将推荐人选申报材料、各项审核材料和候选人汇总表整理汇总后,于112日16:00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建设部(艺缘活动中心A511),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tw@tiangong.edu.cn,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附件:

1.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申报材料清单

2.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申报表

3.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申报汇总表

 

联系人:卢静     联系电话:83955020

 

             共青团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23


附件:关于开展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天津青年创优能手”推荐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