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铭记历史,坚定信仰 ——天工团团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7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63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市委有关通知精神,响应校党委号召,切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负先辈重托,坚定理想信念,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积极响应,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包括纪念缅怀、座谈分享、演讲朗诵、微团课等主题团日活动,部署相关宣传教育工作。

生命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院依托学生组织有利抓手,通过采用云端教育形式开展“学四史”专题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主题团课,并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电信学院、机械学院等学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学习和分享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爱党爱国情怀、铭记历史使命。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青马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形式进行了“学人民英雄 做时代先锋”主题宣讲,学习张伯礼同志的英雄事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倡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事业。

7e169029f9dea5acd2dc89cc0ef8eb8鍖栧伐纭_002鍥㈡敮閮_-1d68053d8e1f367a

二、深入开展寻访致敬活动

各基层团委积极发动,组织团员青年就近寻访、致敬老英雄、老战士,教育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烈,培养爱国主义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珍惜美好生活。计算机学院组织开展“老人的故事”线上活动,寻访家中长辈,并在朋友圈晒出他们口中的历史故事,通过重读家中老人的历史,感受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

三、广泛组织“讲英雄故事”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以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各类英雄模范人物为主体,广泛组织开展“讲英雄故事”活动,激发了青年团员的革命意识和奋斗精神,掀起了学习先辈精神的思潮。

艺术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院等学院通过故事会、宣讲会等形式讲述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英雄模范人物的英勇事迹,引导团员青年牢记红色根脉,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四、集中组织缅怀先烈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活动

我校各基层团组织依托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集中开展祭扫瞻仰、参观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历史,以英雄们的顽强精神时刻鞭策自己,不断进取。

电信学院、化工学院、生命学院等学院利用津云平台、津彩青春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开展缅怀先烈、“云游”抗美援朝博物馆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铭记抗美援朝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学习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

QQ图片20201023154456

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纺织学院等学院组织团员青年前往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团员青年在仪式教育中,接受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熏陶。

IMG_8061(20201026-091101)23ab3588526ec89efcfcb844175f5eb

微信图片_20201022222859IMG_8060(20201025-214526)

五、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

我校各基层团组织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资源,组织开展寻访体验、实践锻炼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增强国防意识。材料学院开展以“知四史、守初心、践行动”为主题的升国旗活动,通过示范性仪式教育深化学思践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爱国热情,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中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主题升旗仪式,组织团组织干部和青马学员进行了国旗下演讲,持续推进学习宣传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抗疫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先进性、光荣感,从内心深处接受洗礼,同时开展以“致敬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23个团支部共计42篇征文。

CB704AFBC9CFDABEA79739097717B5E9

六、校院团委新媒体平台学四史专题宣传

我校各级各类团组织扎实用好各类工作途径和宣传矩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团委官网在“学习进行时”“青马工程”等栏目开展主题宣传,报道展示我校各类学习活动,官微“泮湖新青年”开设“学四史·守初心”等专栏,持续发布相关学习文章。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学院等学院充分利用公众号平台推出“学四史”专题报道、“抗美援朝精神”专栏等,收集团员青年的学习感想及总结体会,并评选优秀典型及感想进行展示,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主题学习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1023194456微信图片_20201022223018

本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受众广、收益大,在校内充分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礼赞英雄的浓厚氛围,掀起歌颂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热潮。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化主题宣传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牢牢把握爱国主义的“根”和“魂”,努力培养创新习惯和创新思维,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