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学习抗美援朝精神,青马学员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0-10-31文章来源:团委浏览:83

学习抗美援朝精神,青马学员致敬最可爱的人

 

为进一步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10月29日上午,在校关工委和校团委的统一安排下,我校“青马四期”学员校院团学骨干开展“学习抗美援朝精神,致敬英雄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这次活动邀请到曾经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战士,如今是我校的退休教师刘馨远老人和同学们一起分享那段难忘的经历。


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欢迎掌声和殷切期盼的眼神中开始。刘馨远老师今年89岁高龄,是一位拥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佩戴着不久前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为大家讲起他亲身经历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往事。他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14岁当学徒,积极参加生产和革命活动,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支援东北建设,积极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胜利后辗转来到天工大,一路走来一直坚持学习,坚持追求进步。当讲到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也就是他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时,刘老师从战争发起的背景和原因讲起,谈了自己是如何报名参战的,也讲述了战争的残酷和志愿军的英勇不屈和大无畏精神,这些至今都让他难忘,也使在座的同学们深受触动。他在战场面对九死一生,经历了重重考验,能在胜利后顺利回国是他的幸运,也让他有幸看到祖国的不断进步与强大。他说:“我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为了保家卫国,保卫共产主义,战争的胜利,是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拼出来的。我们心中有一个信念:不打败美帝国主义决不收兵。” 而在谈到与自己一同参战的五位战友有三人都牺牲了,刘老师充满对战友的敬意和怀念,向大家一一传阅自己与战友和家人的珍贵照片。刘老师的生动讲述让大家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很多感人的事迹让很多同学们留下泪水。

重温历史是为了激励未来。刘老师一方面用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让大家从鲜活悲壮的历史中汲取到信仰的能量,另一方面他还不忘勉励青年学生要有自己信仰和追求,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坚信共产主义;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牢记青年一代的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真诚为人民服务;要认真学习,学好本领,为服务人民、贡献国家打好基础;还要养成终生学习、与时俱进的良好习惯,尤其要学好党史、革命史,懂得过去的历史,才能走好将来的路。同学们深受鼓舞,并且送上自己手工制作的祝福卡片表达对老英雄的敬意和爱戴。大家争相与刘老师合影,为这次难得学习与交流留下珍贵记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通过本次走访和座谈交流,青马学子及团学骨干们深深感悟到今天的岁月安好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今天的和平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该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传承英雄榜样身上的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学生感悟

十分荣幸今天能够与我校退休教师刘馨远老师进行交流座谈,和刘爷爷一同回首那段关于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革命先烈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这正是我们应当学习和传承的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以先进榜样为典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责任与担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纺织学院纺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姚瑶

 

通过今天拜访刘馨远老师我更加意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无数中国人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并最终取得胜利,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致敬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抗美援朝人民志愿军!从刘馨远老师身上,我还认识到了坚定的信仰和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坚定政治信仰,知行合一,理实交融,报效祖国!

--青马四期学员李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