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青马 | 【第六期】祖国至上、团结协作——女排精神主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09文章来源:团委浏览:55


2019929日,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赛场,无数面五星红旗汇成气势恢宏的中国红,闪耀日本大阪体育场上空,中国女排豪取十一连胜成功卫冕,这是她们第10次荣膺世界女排三大赛冠军。

学习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总概括。其具体表现为: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青马第四期学员于115日开展小组讨论学习讨论女排精神。


学习内容

学习女排精神,就要学习女排队员们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毅品格。在讨论的过程中,有小组成员提到毛主席曾说过的一句话:“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科学的训练方法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她们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这正是我们青年人所需要的。

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始终代代相传,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奋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体育运载着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的梦想,而女排精神映射到祖国的发展中就是中国精神的另一种体现。

学员感悟

女排精神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作出了新的贡献。从刚才的视频中我觉得中国女排运动员们就是我们的时代英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女排精神在英雄辈出中薪火相传。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女排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不仅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中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同样会激励和鼓舞全社会继续为伟大的事业而奋斗。

——青马四期学员 高文钊

每个人,都能从中国女排的奋斗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无论是黑夜还是白昼,不论是高峰还是低谷,永远以积极向上向上的姿态,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热情,面对竞技,面对生活。时光不语,静待花开。时间会证明一切,证明你的付出,证明你的汗水。如中国女排一般,总有一天你会闪耀,会绽放,让世人看到。

——青马四期学员 胡宇辉

输过赢过奋斗过,哭着笑着坚持着,近40年来,这支队伍用一次次的拼搏展现体育的本质。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支球队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涉过经济转型升级的险滩,都需要发扬女排精神,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看女排,就像看自己的人生——我们都曾经无数次被打败,但每次,我们总会站起来,为梦想继续全力以赴!

——青马四期学员 郑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