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微论坛 | 【第二期】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0-11-09文章来源:团委浏览:42


学习主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2020116日,青马工程四期学员与机械学院党员及预备党员代表就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开了第二期“青马微论坛”活动。


学习内容

主讲人王佳慧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之后王佳慧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自1921年成立至今,党已经走过99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党的历史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认真学好“四史”,以史为镜,知古鉴今,切实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随后大家对“当代青年为何对党史了解不多”“当代青年该如何推进党史教育?”两个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对问题做出了全面详细的回答。

学习感悟

我认为当代青年为何对党史了解不够的原因一是对青少年党史教育职能定位认识不清,党史教育开展深度广度不够,开创性不足;二是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一些学校对德育工作重视不足。我认为学校要把党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来抓,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单位要鼓励创作、宣传适合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

                                         ——机自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韩辰

 

和机械学姐学长的交流让我收获颇丰。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于十月末在北京举行,但身边的同学对这次会议的内容知道的不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拥护者,我们应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主动学习, 自身做起,在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上认真听讲,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了解时政,学习四史,从我做起。

——青马四期学员李梦雨

 

青马箴言

浩荡东风今又起,筑梦伟业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