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青马|【第七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发布时间:2020-11-13文章来源:团委浏览:48


  115日刚刚结束的“生命相髓、为爱发源”造血干细胞捐赠活动就是一次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会场上“人满为患”得场景给人以视觉上震撼,越来越的人参与到了献血、捐赠造血干细胞等活动。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向素不相识的人传递爱,因为大家知道自己的举手之劳能够为他人延续生命,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每个生活在和谐社会的中国人都具备的。


·思主题

  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奉献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是源自内心小小的感恩的心,是对社会和人民的感恩。常怀奉献之心的人真正懂得人生的快乐,心拥奉献之念的人真正懂得人生的真谛而奉献精神更是一种力量。就此青马第四期学员于1110日开展小组讨论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分享大家心中的奉献精神

·思内容

  主讲人赵平以ppt的形式并结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背景向大家介绍了各岗位上具有典型性的奉献代表。身穿白衣的钟南山、李兰娟和张定宇为代表的在全国各地投入疫情攻坚的医务工作者,是无数默默奉献在后勤保障战线的志愿者,是面对疫情风险是走遍每家每户的人民公仆。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无数逆行者的背影都是一座丰碑,鼓舞着更多有奉献精神的前赴后继。

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次大考,中国无疑是这场大考的状元。获得这样的成绩是整个社会共同努力换来的,不同岗位的人们放弃了舒适、低风险的居家避险。走向每个社会必需的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为助力双战双赢作出自己的努力。

·思分享

  主讲人赵平就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与大家进行交流他心中的奉献精神20187月至20197月第20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天津工业大服务队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开展了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在支教服务地主要从事三件方面工作,参与教育教学、助力脱贫攻坚和开展公益项目。有幸的服务期正值服务县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通过大量的日常工作和实际走访,了解到了当地百姓的实际生活状态,也通过脱贫攻坚政策下的多项民生工程中了解到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性和面对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工作期间虽然很累,5+2白加黑已是常态,但最后的他收获的是一份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命运让我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参与到了祖国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使命中。珍视这份机会,并深感荣幸能够哪里实现他自己的人生价值。


·思交流

  我认为奉献精神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这个社会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对于我们每个人一样,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凝聚了奉献精神的社会责任感尤为重要。作为青马工程的学员,要时刻保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盲目从众跟风。我们要做的是引领思潮,树立起良好的榜样作用,将奉献精神这样优良的传统美德传递给我们身边的每个人。

——青马四期学员 赵平

  奉献精神是一种爱,是对一些事情不求回报和全身心的付出。对个人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把一些无功利性的事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从点点滴滴中寻找乐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 作为共产党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努力地用这份爱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当代大学生,就是要担当起青年之责,比如作为艺术生以自己的能力传播非遗助乡村振兴义务支教服务等都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我们所有人都有奉献的精神我们的社会乃至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有凝聚力发展的也会越来越好。

  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更是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升华的具体体现。

——青马四期学员 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