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青马|【第八期】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主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0-11-21文章来源:团委浏览:5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20201011日至1210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入户工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青马第四期学员于1119日就此次人口普查开展了主题小组讨论。

 


主讲人李梦雨首先向大家介绍建国至今我国的人口政策变化,根据不同时期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经济发展分析了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显著变化的原因。之后通过观看视频青马学员进一步了解人口普查的基本内容,明确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意义。

 

我们国家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是从1953年开始的,到今年已经是第七次了。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开展人口普查,需要我们每个公民的支持配合,只有大家的理解支持,才能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才有利于国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马四期学员李爽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样的特殊重要时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又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当年的提倡晚婚晚育到现在全面开放二胎,我们发现,通过人口普查可以快速准确的了解到当前国内现状并且及时做出制度调整。我觉得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也是要求大家每个人都应该主动上报、绝不隐瞒,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青马四期学员张鑫钰

人口普查不只是对现实的摸底,更是对未来的铺陈。一方面,可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另一方面,以此为依据,国家在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制定时,便有了更加科学的参考依据,这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说,有着不容忽视的现实价值。

人口普查不仅与我们未来的生活息息相关,更与每一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紧密相连。因此,我们作为合格的公民要主动担当,多一点理解与互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在这场泱泱大国的人口点名中交出自己的合格答卷。

--青马四期学员李晓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