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微论坛 |【第三期】青马学员与人文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6文章来源:团委浏览:46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20日,我校青马四期学员、人文学院党支部本硕党员和团委时代精神研究会团员代表开展了“以浦东新区设立三十周年为契机探讨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专题讨论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主讲人青马学员王佳慧首先为大家讲述了浦东新区设立的条件,历史背景以及意义,通过全面生动的纪录片——《浦东之路》向我们展示了三十年来上海浦东广阔的发展蓝图,最后引导参与成员进行了“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和“天津改革开放”的话题讨论

在发言中,人文学院团委时研会高小雅谈到:有主见的发展,专注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是浦东快速崛起的关键。而对此青马学员陶跃琪也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看法。她认为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是最重要的,快速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固然重要,但符合天津的历史背景、人居习惯和城市定位的“慢发展”也同样不可或缺。与会同学们在发言中纷纷谈到,浦东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投身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和意志。

通过互相访学交流,同学们真正感受到学有所获,一致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在落实,要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作为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和基层团干部,要与时俱进,更加全面地了解浦东新区的发展历程和顽强拼搏的浦东精神,学习改革开放伟大战略对我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跟随浦东地区的发展而不断进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四大强调,以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的经济新飞跃。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要求浦东扩大开放。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继续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这让我想到,一个人的三十岁称为“而立”,浦东新区的“而立之岁”让我看到了开放发展的壮阔。从之前的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到现在的陆家嘴。可以说,浦东成就了上海,而开放发展成就了浦东。这就是开放发展的力量。

——青马学员 经济与管理学院 19硕陶跃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创新、倡创新、谋创新,并亲自谋划和部署上海的发展。2014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而上海,正在建设一大批科学设施,完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最前沿的科技产业和研发机构,集聚大量的创新型企业,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努力形成一批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上海的创新发展值得学习与借鉴。                                 ——人文学院20级艺硕 郑雨菲

 

我发现经过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浦东新区的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了浦东经济发展一直不可或缺的力量。进入新世纪以来,浦东民企存在的经济结构不合理、质量和效益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能源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劳工荒等就像“拦路虎”一样,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紧紧依靠自主创新,自主转型,才能开拓增长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全面协调可可持续发展,才能赢得在发展中的主动权。

——人文学院 编导1904谢诗华

 

从一片荒地农田到中国第一城区,浦东新区的GDP从1990年的60.24亿元到2019年突破了1.2万亿,浦东新区的发展世界有目共睹。而这三十年浦东发展的生动实践,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处缩影。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三十而立从头越,我坚信只要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发,就一定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人文学院日语2002郑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