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6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13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共青团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实落地,建强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按照《天津市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2020年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实施方案》,我校拟于近期开展2020年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考核范围

基层学院团委(团总支

二、 考核时间及安排

1.开展自查梳理(11月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要对照考核方案,认真梳理分析基层团建重点任务情况,开展自查,查漏补缺。请于2020年12月1日(下周二)下班前报送2020年抓基层团组织建设述职报告(邮箱tw@tiangong.edu.cn

述职报告应采取第一人称,聚焦考核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问题和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各占分之一篇幅,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总结成绩要实事求是,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查找问题要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回应督导反馈的问题,防止“虚空飘”;整改目标和措施要具体明确,有载体、有抓手。

2.开展述职评议(12月2日)

全校基层团建述职评议工作按照团组织隶属关系自下而上、逐级开展。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安排参考《关于开展2020年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进行。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团建工作述职,将采取现场述职的方式,时间定于12月2日下周三9:30,地点艺缘活动中心504。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突出团委(团总支)书记履行抓基层团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重点围绕《考核指标》(见附件)中的考核内容进行述职,时长5分钟。现场述职中,由校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对抓基层团建情况进行问询和点评,将邀请部分团员青年代表参加现场评议。

3.开展实地考核(12月6日前)

校团委将根据实际抽调人员成立若干考核组,开展实地考核工作。各考核组依据《考核指标》中规定的考核内容,结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团建工作述职评议情况、“智慧团建”、“志愿汇”“青年大学习”等系统数据统计,通过实地走访核实,对照考核评分表确定考核分数。

(三)反馈考核结果(12月中旬前)

考核结果定为“好、较好、一般”三个等次。排名在5的团组织,考核结果为“好”;排名在后5的团组织,考核结果为“一般”;其余团组织,考核结果为“较好”。最终考核结果经校团委书记班子审定后,进行通报并抄送同级党组织,同时作为相关团内评优评先的前置条件。

三、 具体要求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认真研究,精心准备,团建述职报告要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提交校团委。考核后,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认真梳理分析查摆、评议和检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2021年工作方向,不断提高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质量。

附件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指标
                                               校团委  

                                         2020年11月25日


附件: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指标

 

指 标 内 容

年底目标

备   注

坚持党建带团建

党建带团建

是否完成

是否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或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是否定期向学院党委会汇报共青团工作。根据有关文件资料考核。

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是否完成

落实《天津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建好管好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情况。根据意识形态专题汇报和抽查情况。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是否完成

组织团员青年普遍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根据“青年大学习”“青年大调研”在线交流平台后台数据,参考日常抽检情况。

团组织

覆盖率

团组织全覆盖

是否完成

所属院系班级实现团建全覆盖。智慧团建系统监测,实地抽查。

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按期换届

≥85%

本级及直属下级团组织按期换届率不低于85%。智慧团建系统监测,实地抽查。

规范开展支部“三会两制一课”

≥95%

规范召开“三会两制一课”的支部数占支部总数不低于95%。根据智慧团建系统监测,实地抽查。

规范发展团员

是否完成

是否严格规范发展团员,2020年新发展团员入团志愿书电子档案是否上传智慧团建系统,智慧团建系统监测,实地抽查。

规范收缴、管理和使用团费

是否完成

本级及直属下级团组织是否严格规范开展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依据智慧团建系统数据测算,实地抽查。

团员

参与率

推优入党率

≥80%

团组织推优入党的人数占28岁以下青年中发展的党员人数不低于80%。

学社衔接率

≥90%

接转组织关系的毕业离校团员数占毕业离校团员总数不低于90%。智慧团建系统监测,实地抽查。

志愿者注册率

≥90%

注册为志愿者并参与志愿服务的团员数占团员总数不低于90%。智慧团建、志愿汇系统监测,实地抽查。

团干部

配备率

团干部配备率

≥85%

下级团组织负责人配备率不低于70%。根据智慧团建系统核查、实地抽查。

团干部参训率

≥40%

所属各级团组织负责人参训率不低于40%。根据智慧团建系统核查、实地抽查。

青  年

认同度

团员青年评议评价

基期满意度A

团内综合评价。包括团的工作、团员先进性、团干部形象等;在已建团单位中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团员青年抽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