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青马|【第九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后感主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0-12-01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43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分享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拉近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的距离,真切感受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青年走好人生路指明正确航向。第四期青马学员于11月26日开展小组讨论,分享读后感悟。



首先,主讲人李晓瑀同学通过视频讲解的形式和大家一起回顾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大学生的点滴故事:多次到高校与学生交流,给优秀的学生个人及群体回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习近平总书记用他的言传身教为广大学生指引人生道路、明确前进方向,勉励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之后,通过研读25篇访谈实录的主要内容与主题,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与大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青马学员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更加体会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基层情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也深深体会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这正是新时代的“知行合一观”。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直接最鲜活的生动教材,书中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生动场景,从中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学生在一起时的温和亲切,关怀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情真意切,对青年学生未来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美好期待。我们在读书学习过程中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感悟

理想是人生的目标,是人生前进的动力,更是人生发展的希望。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一个人无论身居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支撑,就会导致精神上 “缺钙”,因而,作为国家和民族希望的青年,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理想追求和坚定的信念。对于青年来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践行自己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学习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头脑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青马四期学员张艺歆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座谈时的谈话引起了我的共鸣。“实”是实地,“践”是践行。我们应该担负起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责任,利用课余时间,步入社会进行社会接触,提高个人能力,触发创作灵感,完成课题研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求和社会有更大的接触,对社会做出贡献的活动,切切实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科学技术服务生产,造就更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青马四期学员许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