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悟青马|【第四期】悟狼牙壮志,探雄安蓝图

发布时间:2020-12-08文章来源:团委浏览:6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我校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12月5日至6日,天津工业大学“青马四期”学员与校院团学骨干前往河北省保定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第一站,学访团一行来到了保定市易县。团队首先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1942年9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五位英雄—“狼牙山五勇士”在河北易县狼牙山阻击战中英勇抗击敌人,在完成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任务后,面对步步紧逼的敌人,宁死不屈,弹尽路绝时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诗篇。

馆内设有图片、历史资料、抗战文物、战斗场景还原等,将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抗战岁月呈现在我们眼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重温了狼牙山五勇士的故事,深刻领会到他们大义凛然的壮举诠释着中华民族永远不可战胜的民族之魂。

陈列馆的身后就是狼牙山,狼牙山山势陡峭,近三小时的攀爬让团队成员充分体会了革命先辈行军作战的艰苦,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先烈们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瞻仰矗立在山顶的五勇士纪念塔,俯瞰群山绵延,同学们纷纷感慨,如果没有先辈们的浴血奉献,何来我们今日和平与幸福的生活?

 


交流所思所感,勇担青年使命

 

12月5日晚上,实践团队进行座谈交流。回顾一天的行程,我们用亲身经历感受了狼牙山的陡峭与五勇士的英勇不屈,体会了先辈们顽强的战斗精神和革命意志。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狼牙山五勇士的革命精神,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新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探索未来之城,领略智能雄安



12月6日,学访团来到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雄安新区的定位是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悉心介绍,了解建设雄安新区前瞻性和必要性,并亲自体验了无人超市的创新科技成果。随后,学访团实地观览了“千年秀林”,雄安新区蓝绿占比70%,为构建绿色城市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刻感悟了党和国家对雄安新区建设定位的长远规划,体会到雄安新区对于加快中国构建世界先进水准城市群的重要意义。

 


青马践悟

 

本次狼牙山-雄安新区走访调研活动,对我个人来说触动很深,是对个人党性修养的又一次提高,再次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与决心。通过重走狼牙山五勇士上山路,在纪念馆观摩听取讲解的形式,用心去体悟,用脚去丈量当年革命先烈为了夺取民族独立而书写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初到雄安新区就被那1500多个塔吊同时施工的场面震撼,智慧城市、系统工程的建设,再次说明了中国不再是那生产力落后的中国。这是大国方案、大国实力展现的又一个耀眼的平台,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当代青马人,我们应立大志、养品德、学本领、强体魄,通过不断学习锻炼,积蓄力量,为将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建设做出当代青年的贡献,在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奋斗中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青马四期学员 赵平

初到狼牙山底,便被五勇士的雕像和狼牙山的巍峨所震撼,徒步爬上山的过程,是自我磨练的过程,更是践行狼牙山五勇士精神的最好体现,最终站在玻璃栈道上向下俯瞰时,难以想象是如何强烈的革命精神才能让勇士们超越自己的生命纵身一跃,视死如归。战争年代尚且如此,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时刻思考所处大局,将大局意识牢记在心,时刻反省所言所行,将严于律己变为常态,时刻鉴悟家国情怀,将初心使命化作行动。随后我们来到了雄安新区感受千年大计的宏伟蓝图,绿色,创新,人工智能这些标签全都体现着强国之下的时代变迁,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将在这里开始,盛世之下,我们要乘势而上。带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感,带着新时代对我们的嘱托,在两个一百年重大历史交汇点上,奋力前行。

                  ——青马四期学员 张显婧

在我迈着一层层台阶登上狼牙山顶的过程中,不禁想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五勇士一边攀爬着陡峭山坡,一边奋勇抵抗着敌人追赶的艰辛不易。先烈们宁死不做俘虏,为国奉献自我,这种崇高的革命气节是值得我们所有当代青年人学习的。在雄安新区参观学访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一历史性工程的震撼。市民服务中心的便利,无人超市的创新设计,以及即将拔地而起的一幢幢宏伟建筑等都展现了中国力量!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时刻铭记现如今的美好生活是先辈们浴血奋战,用生命换来的。祖国在不断地发展壮大,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青马三期学员 刘广斌

登上狼牙山,重温了五勇士等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两个小时的登山过程中,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疲惫中更能体会到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等无数名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心中的坚定意志与家国情怀。走进雄安新区,进一步的认识到了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千年大计的决策部署依托着无数英雄先烈为我们打下的和平盛世,成为了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国家大事,在国家日益强大,人民日益幸福的中华民族中,狼牙山五勇士等一代代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更应被我们广为传唱。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为先辈们所愿的盛世、新时代发展的国事而不懈努力,在其位而谋其职,时刻与党齐奋斗、与人民共富裕、同国家共繁荣。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梁哲

对于狼牙山的印象,最开始来自于小学课本里的那一篇《狼牙山五勇士》,那种勇于牺牲的精神、视死如归的勇气深深地震撼着我。当我踏上狼牙山之旅的征程时,心中有的不只是兴奋和喜悦,更多的是对英雄的至高无上的崇敬之情。此次狼牙山之旅,不仅让我留下了不一样的汗水,更有心灵的冲击和久久不能平静的震憾。时隔79年,历史已成为遥远的过去,但勇士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人们前进,英雄的名字也将永留人们的心间!在这英雄战斗过的地方,我们深感共产党的伟大,感受着这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作为生活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年轻一代,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秉承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让闪闪发光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范子悦

开启此段红色行程,我早已感觉到深深地自豪。行程第一站是狼牙山,以前只在课上听过的地方,终于有幸见到。初上山时,早已被眼前蜿蜒的山路所吸引,回到革命年代,五勇士为了抗击敌军,不惜献出生命,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种的气概,生在新时代,我们可能体会不到当时的情景,但无论来自哪里,登上这座山脉,我们都会发自内心的自豪,为先辈们挥洒热血的场景而流泪,为出生在和平时代而感到幸福。第二站是雄安新区,三年前党中央规划高起点,高标准的雄安新区,雄安位于三省核心地域,是北京,天津,河北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踏上这篇土地,我能体会到党中央的决心之大,设立雄安新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学干部,我们都应立足实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校研究生会 张琛

狼牙山五勇士的英雄事迹是巍巍太行篆刻的红色精神。他们在民族陷入困境时挺身而出,在面对敌人弹尽路绝之时宁死不屈,纵身跳崖。这种甘愿为国家民族奉献牺牲的精神给予了革命后辈继续前行的勇气与力量,凝结成了中华民族百折不屈、奋勇向前的民族精魂。若说攀登狼牙山是对过往的回首,那么探访雄安新区则是对未来的展望。雄安新区这所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到处都体现着智慧与创新的力量。“千年秀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它的出现更为雄安新区增添了许多生机。作为乘着发展快车新一辈的我们,既要带着前人精神弘扬传承,更要立足当下笃定前行,将民族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里,不负时代与人民的重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 李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