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手】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王慧泉同志荣获“天津青年创新能手”称号

发布时间:2021-03-01文章来源:团委浏览:236


 

日前,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天津青年创优能手”名单揭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王慧泉同志荣获“天津青年创新能手”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经过基层分类推荐、校级初评、市级复评和市级终评四个阶段。王慧泉老师经过层层选拔,凭借高尚的师德师风和科研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研发了护卫医务人员的生命科学工程设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成功当选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能手”,成为我校青年学习的典范。



王慧泉同志,现任天津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分会理事,安全防范技术与评估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教育培训分会常委。他曾访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美国巴尔的摩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并担任主席,搭建医工结合的创新平台。他一直坚守着“生物医学工程人要为医务人员提供武器和护甲”的初心和使命长期从事可穿戴医疗仪器开发及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0项,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其他教材3部,主持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完成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其中,自主研发的医院温度控制系统和便携式杀毒宝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应用到医院战“疫”一线,并作为主持人立项天津市第二批新冠应急科研课题。他具有丰富的产学研合作创新经验,曾获中国产学研合作项目成果一等奖、天津市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个人创新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海创新秀奖”等奖项,江苏省“双创博士”荣誉称号,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天津市抗击新冠优秀共产党员。

天津市“三创能手”主要评选表彰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取得突出成绩,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对青年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青年典型。近年来,我校共青团连续推荐多名优秀青年师生参评此项荣誉,并多次斩获“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天津青年创业能手”称号,彰显我校青年师生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勇做创新创造者,敢做创业开拓者,争做创优先进者的精神风貌,激励更多青年服务社会,投身创新创业创优的实践,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