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传承革命文化 提升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史学习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06文章来源:团委浏览:5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团员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4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在学院113教室开展了党史学习分享交流会2019级周成同学以“传承革命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为主题作了学习分享,2019级和2020级全体团员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周成同学围绕“革命文化是什么”“为什么要弘扬革命文化”“如何弘扬革命文化”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他讲到:“革命文化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的红色篇章,是对20世纪广大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历史的共同记忆,承载了党和人民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时代诉求和革命行动,构成了文化自信的精神底色”。传承革命文化意义重大,他讲到:“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同时,他列举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指出这些革命精神是重要的革命文化符号,我们要创新传播方式,把革命文化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使之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提供底气。

学习党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引领团员青年追寻党的足迹,学习革命文化,找好并抓住革命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共通点、共鸣点,让革命文化更好、更快地融入文化自信中。新时代青年,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用信念和理想坚定初心,在实践中挖掘革命文化资源,不断提升文化自信

(撰稿:卢飞李元浩审核:王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