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青马】这个暑假我们这样追“星”——天工青马“党史领学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30文章来源:团委浏览:47



重温伟大历程,凝聚奋进力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暑期,天津工业大学“青马工程”党史领学团前往祖国各地红色遗迹和基层乡镇开展“踏寻红色足迹,践学建党精神”的专题领学活动。领学团通过红色研学探寻建党精神从哪里来,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基层宣讲引导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下去,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7月6日起,领学团陆续来到和平区新星小学精武镇王庄子村、精武镇潘楼村和中北镇雷庄子村开展领学活动。

 


在小学,领学团成员给小朋友们讲述创始人的青年故事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启迪少先队员们自觉牢记从小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最高准则,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一代新人,把复兴使命扛在肩上。在村镇基层,领学团成员通过宣讲、交流分享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用“接地气儿”的讲述风格,着力讲好党的故事,弘扬建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引导广大基层群众和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今天的讲授很亲切,不是高深的理论,让我真正觉得我们党永远向着人民”精武镇潘楼63岁老党员李玉芳阿姨在领学活动结束后深情感叹




7月12日起,党史领学团开启研学阶段,奔赴上海、嘉兴、长沙、南昌、汉中等地,参观学访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宋庆龄故居、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电影博物馆、“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故居、鲁迅公园、橘子洲头、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湖南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馆、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八一广场、南昌红色记忆陈列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场馆,用脚步丈量红色中国,用青春致敬百年党史。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不懈探索中生根发芽,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茁壮成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发展成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焕发时代光芒。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自身的精神谱系,充分彰显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启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创造新的历史奇迹。我们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初心不改、奋楫改革的中国人民一定能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负众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时代新奇迹!

领学团成员还将继续开展领学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社会,带领更多新时代青年踏上“追星”征程,在学习中感悟,在实践中提升,增强学史力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