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青马 | 再读《共产党宣言》,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1-11-10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7

为提高“青马工程”学员思想理论水平,推动青马学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自主自觉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11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坤老师为天津工业大学“青马工程”五期学员开展题为《再读<共产党宣言>,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培训

   


    课程开始,李坤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共产党宣言》作为一部经典著作的历史意义。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是1516年托马斯·莫尔发表《乌托邦》一书;而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用鲜明透彻的语言阐述了一个新的世界观,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接着,李老师重点为同学们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文本结构及基本内容。阐释了两个“同样不可避免”、两个“最彻底决裂”、两个“自由发展”等核心思想。

最后,李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并寄语青马学员。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姓什么”、“信什么”、“怎么行”。作为“青马”人,我们要坚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面前选择的这条路,它姓“社”。作为“青马”人,要不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头脑,指导自身实践,同时,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学习,做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作为“青马”人,不光要学好理论知识,更要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理论课激发青马学员们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著作的兴趣,加深了学员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认识。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唯有在学习中思考,才能掌握知识,追求真理,“青马工程”还将继续开展主题理论培训,进一步推动青马学员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魂,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图文|周世豪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