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悟青马 |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天工青马赴宁河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7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8

为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基层了解社会2021年11月14日,天津工业大学“青马工程”五期学员开展“学党史 走基层”研学实践活动,参观学访于方舟故居、天津兴家民俗博物馆,并与往青马学员校友座谈,共学百年奋斗史,共谈筑梦新时代。

走进先烈,追忆峥嵘||从俵口“芳洲”到中华“方舟”

第一站青马学员来到天津市宁河区俵口镇解放村的于方舟烈士故居。

于方舟烈士故居距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西30公里,表口镇表口村解放路北。建于民国32年,自成院落,座北面南,占地面积326.7平方米,建筑面积102.4平方米。于方舟烈士曾与周恩来同志在天津一起从事革命活动,创建“新生社”,为中共天津市委党组织创始人之一。1927年月12月30日在玉田县领导农民暴动时被害。

故居砖坯正房屋间,东西藏自治区间为烈士生平事迹展览室,西间为复原室,故居门前题写“于方舟故居”金字横向联合匾。外有围墙,院内设有花池通道。俵口村的工作人员在陈列室内为我们介绍:于方舟先生在1923年经李大钊先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主持成立了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并任书记,是天津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并在五四运动中领导了天津工人罢工斗争。于方舟先生为天津地方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观完毕后,青马学员在故居内的小院里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多少与我们同龄的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家乡和异地,我们应当时刻缅怀于心,带着他们的理性与信念不断努力向前,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口传心授,不忘初心||“黄卷青灯”到“下马看花”

第二站青马学员来到俵口镇解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两名在当地村镇工作的往期青马学员展开了学习交流。

马宁学长和宋宇新学姐与我们分享了自身从青马学员逐渐成长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经历与初心,马宁学长与我们分享自己阅读钻研《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书籍过程中的读书心得,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日常学习中像海绵汲水一样不断汲取知识,珍惜大学时光从小事做起努力提升自身修养与能力。宋宇新学姐和青马学员们谈起了三年难忘的青马工程培养过程中的心理变化,最终在心中理想信念的引领下义无反顾地选择扎根基层,她说“不是因为热爱才了解,而是因为越了解越热爱”。

听完两位学长学姐的分享,青马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两位学长学姐作为我校青马工程培养出来的优秀青年代表,不约而同先后选择来到相对偏远的宁河区投身基层工作,他们心中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同学。我们深知,身为青马工程学员,身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追忆历史,感恩幸福||从民俗文化时代气息

第三站青马学员来到坐落在宁河区俵口镇兴家坨村北天津兴家民俗博物馆

天津兴家民俗博物馆属于民营公益性质的文化场所,开馆6年以来,为无数的青年文化团体、研学组织展示了“不值钱”的老物件,用这些饱经沧桑的“家伙”再现了中国近百年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

其中民俗农耕文化展馆占地300多平米,展示了数千件退出历史舞台的农耕、民俗“老物件”,每一件老藏品都深刻着时代的烙印。土坯房实景模型、农耕工具别具七里海特色,电子管电视机、收音机、碗橱、盆盆罐罐等藏品记录着一代人的生活,从织布机到缝纫机,从留声机到碟片、音响,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在时代的漫漫征程中不断地迈向多彩与美好。

在兴家坨民俗博物馆内桩桩件件的“老物件”都记录着百姓生活的变迁,这个博物馆是当地的优秀青年企业家马振先生所建,从最初一个人的起心动念,到后来一群人贡献“藏品”协助布展,逐渐使这个展馆变得充实而厚重。“源自百姓,反哺于民”,这个民俗博物馆内承载的是一方水土的历史情怀,传递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宝藏。

学员们在馆内打造的一方天地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用最直观的方式感受着历史长河中不可磨灭的回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中国的历史,牢记在艰苦环境和匮乏资源中奋力生存的中国脊梁。这样的历史是华夏民族薪火相传的最好礼物,是我们新青年不断努力奋斗,再创辉煌的动力之源。

 


本次的研学活动圆满结束青马学员们伴随落日的余晖踏上归途心潮久久难以平静。历史的长河滚滚而来,带着时间的回忆匆匆而去共产党领导着中国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矗立起一座座丰碑基层的工作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砥砺奋斗。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青马学子勇担时代使命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图文| 梁洪亮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