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奋进——天工青年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发布时间:2022-05-12文章来源:团委浏览:97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怀青年成长、发展,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交流、交心中,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也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正在《中国青年报》陆续刊登,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更加全面、历史地了解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更加全面、历史地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津工业大学团委将学习系列专题报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团员大会、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读书沙龙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引领青年学生投身实践,勇于拼搏,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总书记希望青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作为一名“青马工程”学员,我要始终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主观世界,做到在急难险重事件中勇于担当,在关键时刻敢于发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错误思想言论做斗争,在实践中吃粗粮、增强实践感知力,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者”落到实处。

——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校“青马工程”第四期学员人文学院李龙锐

 

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勉励我们做“六有”大学生》这篇访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不负总书记的重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勤奋踏实学习,时刻将个人的梦想和国家梦、民族梦结合起来,担当起时代的重任,积极投身到社会志愿活动中去,在奉献中开出青春最美丽的花!

——校“青马工程”第五期学员经济与管理学院何桠楠

 

习近平总书记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身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的研究生,这也是我时常遇见的“灵魂的叩问”。总书记的勉励和指引让我深刻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为了读懂脚下的这片土地,读懂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我们要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样的理论才能宣传群众、掌握群众,转化为建设美好新时代的真情真行,就像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带着理论赋予的信念与智慧走向五湖四海,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团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璟斌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自讨苦吃”方能知道如何“忧国忧民”。总书记的这番话,正点明了我们当代青年人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应有的价值观与方法论。没有远大理想地参加实践工作,只会觉得“苦”;没有投身基层实践地发表言论,只是纸上谈兵,而我们做学生干部的更是如此,要了解师生所需、所想,要“身入”更要“心到”,要苦心钻研、也要了解实际,才能真正为师生干好事、干实事。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会  人文学院 孟然

 

读了《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这篇文章,结合自己青春路上的成长与进步,我愈发深刻地认识到:自找苦吃是一种追求进步,积极进取的态度。“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认为我们所有“自找的苦”都是为了“未来的甜”做铺垫。从大处说,“自找苦吃”就是我们应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磨炼意志,提升能力,从细处讲“自找苦吃”就是于平时工作生活中不过分计较得失,尽自己所能为集体做更多的事。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当前我们正奔赴更为广阔的星辰大海,迈向新的征途,中国故事正在继续谱写,每个人的奋斗故事也在继续进行,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敢于直面困境,勇于迎难而上,以奋斗逐梦,努力追光,不负时代,一起向未来。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源鑫

 

 

 

在学习了《习总书记勉励我们做“六有”大学生》这一章节后,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我深知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的重要性。同时这也需要我们当代大学生,勇于创新,敢于超越,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泮湖新青年媒体中心  人工智能学院  单旭

 

在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中,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时的温和亲切,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高度重视,始终关注青年发展,亲身指导青年工作,对大学生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美好期待,是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最鲜活的教材。

——校红十字会  艺术学院  徐嘉欣

 

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关心与关爱。他寄语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我们大学生正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民族发展的主要力量,当今阶段我们需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不能将理想只停留在口号上,我们要不断在实际的行动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事成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能够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倡导青年要“自找苦吃”,作为材料学院的一名学子,我想,这就是在鼓励我敢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夯实专业知识功底、刻苦钻研,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直面挑战、全力以赴。

——校科技协会 材料学与工程学院  杨媛媛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令我颇有感触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大座谈时寄语年轻一代——“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在历史的机遇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漫长的苦难和抗争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此时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想到历史上诸多英杰留下的故事里,向来多的是生不逢时的遗憾,而少有春风得意的畅快,所谓生逢其时,称千载难逢亦不为过。今天的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站在先驱的肩膀上,拥有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广阔的知识和视野。生逢其时的我们,更应该拒绝“躺平”,拒绝消沉,不遗余力的将自己的每一分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研究中,投入到祖国的发展和建设中。

——数学科学学院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段俣丰

 

 

在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交流的情真意切。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易懂、平易近人的方式与同学们交心,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出对同学们的建议,是一位亲切而深刻的智者,是大学生的朋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叮嘱的,我们当代青年应怀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的奋斗中砥砺前行,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生20203班团支部 赵天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理应做到“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同时,把握事物自然发展的规律,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探机理,炼真知,在实践中找苦吃,勇创新,在实践中明志向,勇担当。在与逆境的搏击中涵养从容不迫,顺其自然的人生哲学与生活态度,直面人生曲折,笑对风雨坎坷。在为祖国,为人民的砥砺奉献中彰显青春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让青春之光照亮伟大的复兴之梦。

——软件学院 软件20213班团支部  李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