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 青春面对面·同行京津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系列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4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春面对面·同行京津冀”实践团开展系列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刻体会津城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重大的变化。

研学文件精神,感悟时代脉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团以青年视角讲述家乡事为切入点,重点打造以座谈会为基本形式、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系列视频栏目《畅谈京津冀》。该系列栏目旨在邀请三地学子从身边事出发,结合文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从交通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民航一体化五个维度来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探讨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各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走访乡镇一线,倾听发展故事

2022年7月-8月,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天津市蓟州区小现渠村、雅安西里、复康里、水晶城、工农联盟社区,与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成果展开讨论交流。从社区工作者口中聆听社区发展故事,从居民生活和中感知天津在持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座谈会结束,实践团成员也在多个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将个人价值实现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与小现渠村村民共同除草,为村民打造宜居环境;在水晶城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政策,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总结实践成果,反哺青年教育

为了更加全面充分地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民众中的普及程度和领悟深度,实践团面向社区和广大学生发布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线上调查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284份。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大部分被访者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效果明显,且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与河北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补充北京发展短板。由此可见,在不同民众的视角之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都实现了京津冀三地的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通过总结研学和调研成果,实践团成员将天津发展历程与青年课堂相结合,前往雅安西里社区针对社区青少年开展了津彩发展小课堂活动,从近代、现代、未来三个时期以及科技、医疗、教育三个维度向青少年讲解津城奋斗历史,共同感受祖国和天津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喜人成果。

本次系列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让物理学子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充分了解市社情民情,增强了青年学子使命在肩的责任意识和奋斗有我的强烈信念。未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春面对面·同行京津冀”实践团将会继续前行,共同见证津城发展,感受祖国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