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 | 天津工业大学志愿服务风采展示——化工学院青鸽志愿者服务团

发布时间:2022-11-14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0

 

奉献一片爱心

点燃一缕希望

践行青志愿

爱心传递八方

 

一滴水洒在地上很快就会蒸发;一滴水融入大海将永不干涸。一直以来,天津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在点滴中奉献青春,在行动中展现担当,自觉将个人成长与奉献社会相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接下来,“天津工业大学团委”公众号将适时推送“志青春|天津工业大学志愿服务风采展示”内容,展示我校青年志愿者的风貌,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青年志愿者队伍中。

本期推送将向大家介绍来自化工学院的青鸽志愿者服务团。

 

青鸽筑真情,携手筑荣光

 

青鸽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于2018年,下设办公室、培训部、项目部三部门,形成良好的“招募-培训-活动-反馈-改进”的志愿活动体系。组织运行时坚持制度化管理模式,并不断完善创新。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致力于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

青鸽志愿者服务团平均每年组织志愿活动近50次,参与志愿活动人数累计3000人次,累计荣誉时数达11000个小时,志愿活动经历丰富。团队积极探索,主动挖掘、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源,目前已形成“最美夕阳计划”、守护“星星的孩子”、“环保大课堂”、“化学启蒙计划”“双减五彩课堂”五大核心板块以及各类特色主题活动

情暖老人院,温暖夕阳心。“敬老院志愿服务”是一项常设志愿活动,青鸽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会在志愿服务日前往鹤童老人院成聚福老人院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在每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用爱心、善良、真诚陪伴着老人,立足老人们的需求进行帮助。老人们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温暖溢于言表,他们甚至尝试记住每个志愿者的名字,一段段忘年之交的情谊弥足珍贵。今年疫情期间,鹤童养老院开展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分享了老人的生活状态志愿者们也主动通过云端关心慰问他们的“好朋友”们。疫情阻隔了地域上的距离,但阻隔不了爱、温暖与情谊。

携手战疫共度难关。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鸽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奋斗在抗疫前线直至今日,我们依旧能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抗击疫情的现场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在人群中穿行维持秩序避免了拥挤,消灭了无序,为同学们顺利接种疫苗,有序核酸检测保驾护航。在假期,他们活跃在家乡的防线上,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消杀,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入门入户普查疫苗接种情况,宣传疫苗接种工作......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筑起了家乡防疫的长城”。

  

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慧灵的“孩子”们,他们的世界很小很单纯需要我们用温暖,用爱去守护他们,点亮他们的星空。他们渴望陪伴,渴望关心。青鸽志愿者服务团定期开展行动,守护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志愿者们会带着慧灵的孩子漫步在暖阳下,童真的歌谣会时不时在他们中响起;他们偶尔也会找一块空地,一起做游戏;他们会一起坐在桌边绘画,练字,搭积木帮助孩子们培养起兴趣特色。青鸽志愿者们用陪伴着孩子们,孩子们用最灿烂的笑脸回馈给志愿者们。

青鸽入校,助长“幼苗”。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青鸽志愿者服务团开展“双减五彩课堂”课后志愿服务志愿者走进金艺小学、河西区湘江道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课后延时服务特色教学在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精心打造“红色信仰“放飞梦想,扬帆启航“从‘心’出发,智启未来“悦动时光“‘化’说科学”五个课后服务品牌,围绕小学生的理想信念、职业规划、心理健康、身体素质、科学素养提升开展相关课程,丰富小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双减扎实落地青鸽志愿者们将科学启蒙与妙趣实验巧妙结合,在实验过程中以“神奇的显字”为例,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化学学习的兴趣,吸引同学们提出问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解决问题。

    鸽矢志不渝,共创文明校园。校园环境的整洁离不开全校师生共同的维护。图书馆中,不时会出现身着红色马甲,仔细整理着书籍的青鸽志愿者们。他们仔细将错置图书整理回收,重新分类并“安置”好它们;从还书处将图书分类归纳,让他们回归自己的“家”···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志愿者们始终践行着这一要点。例如在校园内仍有不少交通要道被单车堵塞,不少进出口也被单车堵着,影响了进出的安全。为了改善类似情况,青鸽志愿团开展专项志愿活动,将不规范停放的单车及时修正,并设立流动岗,引导同学们规范摆放单车,有序停放。无论是炎热的中午,还是漆黑的夜晚,当你走过化工学院的门口,你总会看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奉献自己的时间,却又不求回报;他们做着最平凡的小事,向我们传递着最真诚的精神。

在学校举办的大小活动,不论是迎新、开学典礼还是校运动会等许多活动中都出现着志愿者的身影。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青鸽志愿者。

 

愿青春,成就梦想。一步一步踏实的走来,是青鸽志愿者服务团年肩负的使命与追求,是志愿者们倾注的年情感。过去的六年,大家共同努力下,青鸽志愿者服务团在天津工业大学校级志愿者风采展示大赛上荣获二等奖,成为鹤童老人院的授牌志愿团、慧灵儿童服务中心多年的友好伙伴。青鸽志愿团参与的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延安”被延安日报北京知青网陕西网、津云等多家知名媒体采访报道。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鸽志愿者服务团将牢记初心,继续前往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续写志愿服务的新篇章,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青春灼灼其华,担当历历在目

让我们向青鸽志愿服务团志愿者学习

挥洒汗水,无怨无悔。

敬请期待下一期志愿服务集体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