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 | 天津工业大学志愿服务风采展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爱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团

发布时间:2022-11-21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0

 

有一支团队,隶属于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1988年,

三十年来以志为愿,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四个词语里写着它的初心和坚持……

它的名字叫爱之旅

本期推送向大家介绍来自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爱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指引,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宗旨,统筹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慧灵智障服务中心、肿瘤医院、天津市古文化街、天津市自然博物馆、图书大厦等地,年均组织活动50余次、服务时长2000余时、服务人数近1000人。

“相伴慧灵,我伴你行”志愿服务活动

爱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常年在慧灵智障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用真心温暖智障儿童,陪伴“大朋友们”绘画、练字、搭积木,在院中散步、游戏、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增强身体体质。从最开始的生疏到后来活动时的热情回应,志愿者们引导智障儿童学会爱与尊重。


肿瘤医院志愿服务活动

肿瘤医院志愿服务是爱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常态化志愿活动。团队成员扎根于天津市肿瘤医院,面向患者及家属的需求,提供就诊引导、挂号协助、健康教育、陪伴抚慰等服务,用爱心、耐心、细心帮助患者解决“急难愁盼”,在志愿服务中传播勇气与力量,给予患者及家属力所能及的温暖。


天津古文化街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古文化街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文化街内“蕴藏丰富”,包括天津民间艺术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魏记风筝、刘氏砖刻,全国各地的景泰兰、牙玉雕、双面绣、中西乐器、艺术陶瓷等上万种名优工艺品、文化用品以及文物古玩、图书字画。爱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们化身“引路员”、“讲解员”,为游客讲述古文化街“宝藏”背后的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天津自然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

在天津自然博物馆,爱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成员们帮助游客进行门票预约,协助小朋友们完成手工游戏、DIY短袖制作等,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在志愿服务中培养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天津图书馆大厦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图书馆大厦是全天津市最大的集图书、音像、教育、文体、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图书馆。在这里,爱之旅的志愿者们指导读者参加诵读活动,维持现场秩序,为读者提供必要帮助。闲暇时刻,也可静心读一本好书,开阔眼界。


 

双减课后服务活动

爱之旅面向天津市耀华中学、南开区实验学校、天津工业大学附属小学三所学校开展“双减”课后服务,依托“匠心课堂”“红色精神传承课堂”“唱响红歌”三个育人品牌开展科普宣讲、红色宣讲、文化体验、美育体验活动,发挥“大中小一体化”实践育人功能,为课后托管服务提质增效。


“点点星火”校内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在校外开展志愿服务,爱之旅的志愿者们也是校内志愿服务活动的“点点星火”。2022年以来,他们在全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中冲在前线,在毕业典礼会场布置、“三站一场”接驳中挥洒汗水,在摆放共享单车、清理校园垃圾等小事里发挥着必不可少的“螺丝钉”作用,每一次台前幕后,每一次迎来送往,都有他们的热情服务与真诚坚守。


 

 

 

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奉献

在平凡的生活里书写最最温暖的故事

用奋斗的青春打造

最靓丽的天工志愿服务名片

奔赴“爱之旅”

让我们向爱之旅服务团志愿者学习

以青春,以执着,以奉献,以无悔

敬请期待下一期志愿服务集体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