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悟青马 | 感悟津沽文化,筑牢理想信念 ——我校青马六期学员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9文章来源:团委浏览:7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青马学员参与廉洁校园建设的使命感,2023年3月25日,天津工业大学“青马工程”六期学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参观学访天津博物馆、觉悟社纪念馆和廉润初心展馆,赓续红色血脉,感悟初心使命,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

 


览津门古今品华夏文化

第一站青马学员来到了天津博物馆,参观了“中华百年看天津”展览

展馆展示了天津自鸦片战争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百年间的风雨历程,表现了天津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在津沽大地上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真实地展现了近代天津人民为解放天津、建设天津在苦难中抗争、探索、觉醒、奔向光明的历程。

壮阔的历史故事,珍贵的文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在每一个展区,学员们都仔细观看,认真思索,一座城的百年风雨历程深深印刻在青马学员心中。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要始终不忘历史,砥砺初心,继承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寻红色足迹,承革命精神

第二站来到了位于天津市河北区三戒里49号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觉悟社是“五四运动”时期,由来自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20名男女进步青年创建的青年革命社团。他们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参与社会活动,使觉悟社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重要革命组织之一。纪念馆分为觉悟社和女星社两部分。馆内陈列的大量历史文献、照片、实物等都展现以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天津进步青年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青马学员们仔细观看陈列展品,驻足阅读文献资料,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们传播真理勇于斗争革命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五四运动中进步青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积极探寻真理,把追求个人进步与推动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觉悟社不仅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座丰碑,更是弥足珍贵的革命遗产和精神财富

鉴廉润初心养清风正气

本次活动最后一站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长沙路95号廉润初心展馆

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馆内一步一景、一景一喻,花草树木陈列有序。楼内各层分别以镜、竹、玉为主题,从执鉴之道御今之有领略中国古代廉政制度文化,到君子如玉温润而泽感悟中国古代廉政行为文化,再至承古启今廉润初心”学习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青马学员们置身于简洁素雅、气韵悠长的氛围中,感受“廉”文化的博大精深追寻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浸润初心、指引前行深切感悟“尊廉、守廉、倡廉”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只有大力弘扬廉洁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是青马工程第六期系列研学活动之一,旨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津沽文化,筑牢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光荣传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