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悟青马 | 学津沽文化,看乡村振兴—我校开展校院青马联合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0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青马学员加深对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现状和乡村振兴建设情况的了解,引导青年学生爱津留津、建设天津,2023年4月8日,天津工业大学“青马工程”六期学员联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青马班学员前往天津市蓟州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参观学访同缘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各庄村、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和西井峪村,寓学于行,以行促学。

体悟企业文化,学习奋斗精神—— 走访同缘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同缘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具有30年毛绒玩具生产经验的厂家,企业专注于毛绒玩具创意设计与研发制造,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完整的生产加工体系和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

活动伊始,企业负责人带领“青马”学员走进玩具产品展示区,对企业的创业历程、产品品牌、产品定位、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随后,深入车间和研发中心的一角一落,切身体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实景,了解一个玩具背后的生产过程:图纸设计、剪裁成片、缝制模型、填充棉花、多方质检等等。期间,学员就企业所需人才、产品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与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聚力文明乡村,传承优良家风——走访周各庄村

蓟州区礼明庄镇周各庄村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和2020年“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乡风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前列。村内设有“周邓家风馆”、家风文化墙、周各庄村大讲堂等。

“青马”学员走进周各庄村,驻足观看街道两旁的家风文化墙,了解周各庄村由古至今的先进典型故事、村规民约、村庄规划等。随后,参观“周各庄大讲堂”和周恩来邓颖超家风展,观看优良“家风”宣传片以及村庄发展宣传片,深切感受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成果。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我校已经毕业并奋战在天津基层的“青马”学员孙志刚、郑惠丹、李凯进行交流分享。在蓟州区礼明庄镇从事一线工作的孙志刚学长从与青马的缘由谈起,讲述了自己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增强本领;派驻在蓟州区尤古庄镇的天津工业大学扶持经济薄弱村驻村工作队成员李凯学长青马学员要有情怀有实力,爱校荣校,利用好“青马”这一平台,尽快找准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蓟州区州河湾镇西山北头二村从事一线工作的郑惠丹学姐以“听基层、看基层、在基层”的区别,给大家具体讲述了在基层工作的真实体会,并耐心回答学员的问题。


 

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参观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

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位于蓟州区中部礼明庄镇西南部孟家楼村,曾是平津战役的指挥中心,是解放战争的历史见证之一。1991年被确定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天津市政府对旧址进行了修缮维护,成为天津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房屋呈现砖木结构,院落比较狭长,东西厢房排列紧密有序,主要供作战、商讨机密以及警卫人员居住。

学员走进各厢房仔细观察,认真参观,积极讨论院落分布、房间布置,并结合当时的历史事件进行交流。在历史遗迹包围中,大家仿佛回到了曾经的战斗岁月,感受到志士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

 

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走访西井峪村

西井峪村位于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府君山山麓,2010年7月,西井峪村入选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12月,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村中古老的石头院儿、石头屋、石头胡同、石头甬路,目之所及都是石头,是一个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石头村。

“青马”学员走进西井峪村,感受传统历史名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借助数字化乡村设施了解传统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真切体会乡村振兴实效,与石头建筑合影、细读家风家训、观看石板糖画、捏面人、蘸冰糖葫芦等传统文化项目,进一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津沽大地乡土人情。


本次的研学活动历时将近一天,青马学员收获满满,获益颇丰。此次研学活动不仅让青马学员们拓宽了眼界,加深了对天津的了解,更增强了投身基层、建设津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激励了青年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磨砺自己,创争先,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国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