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悟青马 | 党史筑信仰 廉洁润初心——我校青马工程第七期开展集体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3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推动青马学员在实践中涵养理论素养,20231119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前往觉悟社纪念馆、廉润初心主题展览馆、天津博物馆三处开展实地研学。  

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内,青马学员一同参观了女星社、觉悟社旧址,借一页页宝贵历史文献、一张张沉淀岁月的旧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文物,通过详细阅览和相互讲解,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年轻时的奋斗历程,以及在无数次艰难斗争中凝结出的革命意志,仿佛回到了“五四运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领略到以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革命先烈奋斗历程,为他们的爱国热情、崇高觉悟和斗争精神深深感染。  


廉润初心主题展览馆内一步一景、一景一喻,花草树木、展陈文物乃至座椅陈设,都在无声传递着中华民族廉洁精神的代代传承。钻入时空隧道,学员们打破时空限制与唐太宗展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的对谈;漫步曲径通幽学员们在传统绘画、书法、雕塑中感受清雅之风,浸染清廉气象。从“执鉴之道,御今之有”到“思以正节,教以养廉”、“君子如玉,温润而泽”再到“承古启今,廉润初心”,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启迪思想、受到警醒、得到熏陶,夯实了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行动自觉。

在天津博物馆,青马学员参观了“中华百年看天津”主题展厅该展厅展示了天津自鸦片战争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百年间的风雨历程。目睹天津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前仆后继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在津沽大地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奋斗,让青马学员感受百年来近代天津的沧桑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克服艰险、历经苦难寻找救国道路的革命历程,对比往昔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为大家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直观的党史教育课。 

本次集体研学活动行程丰富、内涵饱满、意义深远,全体青马学员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主题课,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学员的思想觉悟青马学员立志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始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