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天工】我校2名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送去“生命火种”

发布时间:2024-03-04文章来源:团委浏览:10


“生命只有一次,很幸运能够为生命接力”,这是我校2名刚刚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同学的共同心声。

2月29日,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童同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王同学分别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复康路院区和水西院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也是我校第19位、第20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天津市386387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同学和童同学分别于2023年10月、11月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在家人的支持下,主动表示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患者生命,且高分辨检测和体格检查结果均符合捐献条件。随后,两位同学于2024年2月25日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接受捐献前预处理,2月29日上午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

2月29日采集当日天津市红十字事务中心主任宫敬义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务科科长杨莹莹天津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胡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洁、党委副书记李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静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李浩及学院辅导员来到医院看望慰问两位同学,对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善举给予高度赞扬,并颁发了“无私奉献优秀大学生”无私奉献优秀青年荣誉证书,嘱咐他们要按照医嘱养好身体。 

王同学是我校红十字会成员,多次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她感受颇深,大一入学后便主动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用“热血”为爱“接力”。得知配型成功后,她来不及兴奋,通过一遍一遍科普,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她说“很幸运能够配型成功,希望通过自己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公益,为更多的人点亮生命的希望。”王同学作为校红十字会成员,曾协助组织学校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和科普等,此次成功捐献对她而言意义重大,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童同学2019年11月在学校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毕业后在河北保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担任技术员,接到确认捐献手术消息后,当被询问捐献地点的时候,他表示,自己在天津求学多年,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想选择在天津捐献。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回到天津进行捐献采集,在父亲的陪伴下完成了“爱的接力”。童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多次为灾区、山区捐款捐物贡献力量。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拯救血液重症患者的善举,希望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了解、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

微光可成炬,星火可燎原。王同学和童同学用爱心和行动重燃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光,展现了新时代天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善举将持续激励着更多的天工青年,传递爱心、点亮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近年来,我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推动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每年组织开展造血干细胞校园集中采血入库活动,8000余名天工人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迄今已有20名天工青年志愿者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患者的生命。今后,天津工业大学将继续坚持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壮大中华骨髓库,引领更多天工学子传承志愿精神,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用爱心为生命续航!


点点爱意,为生命加油!

为王同学和童同学的善举点赞!